欢迎访问化学工程系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系部新闻   >   正文

以爱之名,同心战疫 ——一名驻校辅导员的抗疫日记

作者: 郭宁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3-28

以爱之名同心战疫

——一名驻校辅导员的抗疫日记

      阳春三月,乍暖还寒。一场“倒春寒”的来袭,彻底打乱了平静的校园生活。3月8日晚上九点半,一条召集全校学管负责人返校开会的紧急通知,让我的心不自主的悬了起来。随后,一场没有硝烟的防疫阻击战就此打响。作为一名党员,又是一线辅导员,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深刻感悟到了自身的使命与担当,那就是关键时刻要冲在最前面,用实际行动去守护学生平安和校园安全。我的抗疫故事也就从此展开——一名驻校辅导员20多天抗疫生活的“酸甜苦辣”。

     ——我是一名辅导员更是一名守护者

3月8日晚,各院系学管负责人召开紧急会议后,耿佃国院长和赵海军科长再次给我们几位学管人员以及主要学生会干部开了一个临时会议,紧急部署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第一轮核酸检测工作,并再次强调要做好学生心理安抚和引导工作,并及时关注网络舆论。午夜12点左右学校开始了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我们也赶往了核酸检测点,维护现场秩序,稳定学生情绪,共同守护着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897名在校生的安全。那一晚,天很冷,我们彻夜未眠,而因为我们的陪伴,学生的心却很暖。

——用心筑牢学校疫情防控的“抗疫之墙”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学校疫情防控前线的一员,我深知应该用力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隔离期间,我们不仅仅是学生的思想减压员、应急处置员,还是学生的核酸组织员、信息汇总员、防控宣传员、病患陪护员、心理咨询师、学业指导员、隔离送餐员……。还记得3月12日下午一名学生突发高烧不退学校车辆不准进出。为了让学生尽快就医,赵科长及时拨打了120,我主动申请陪同学生一起前往了淄博市中医院。这也是我人生第一次坐120发热门诊一张张陌生的面孔,那一刻,心理很忐忑。忽然想起了习总书记的一句话“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这也让我的内心变得平静和坚强。从医院回来,已是凌晨两点半。

——先锋化工青年志愿者的战“疫”

这次疫情大考让我看到了志愿者们的奉献和担当,他们负责日常核酸秩序维护、超市购物纪律维护、后勤保障等一系列工作。他们每天早上6:30起床和老师们一起为全院学生领餐分餐,每天晚上组织大家购物到10点,从清晨到午夜都能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那种大局意识和担当精神深深的感动着我。当我身心俱疲的时候,想想和学生们同吃同住的耿佃国院长、赵海军科长、梁传伟老师、郭洪强老师,还有那些不怕苦不怕累的志愿者们,浑身又充满了干劲。青年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

——是付出和回报双向奔赴的爱

封校以来每天都要与走读请假在家的同学们进行沟通交流,了解他们的实际情况,此外,还不定时召开线上班会和班委会,以此了解同学们的思想状态生活状况和实际诉求每次看到他们清纯甜美的笑脸,感觉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通过这次疫情,我和同学们的距离变得更近了,每次的谈话结束语都是“别担心,老师一直在”“老师您辛苦了,您注意休息”,学生们对我的关心让我的心里倍加温暖。经过大家的不懈努力,从3月26日以来,校园里再次充满了青春的气息和活力,感觉同学们更加敬畏生命、热爱生活了,在这一刻,我的心情也变得好了起来。

     回想这段难忘的抗疫时光,有泪水,有欢笑,有付出,有收获。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亲爱的同学们,让我们同心“疫”起向未来,拥抱春暖花来!


    淄博职业学院-化学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