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化学工程系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设置   >   正文

应用化工技术

作者: 赵强   信息来源: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 2024-04-08


1.在校生情况

应用化工技术专业现有在校学生912人,分为五年一贯制、普通专科、“3+2”专本贯通和校企合作四个层次。其中2019级和2020级在校生全部为五年一贯制,人数分别是34人和54人。2021级在校生总计322人,其中普通专科175人,“3+2”专本贯通70人,校企合作19人,五年一贯制58人;2022级在校生总计317人,其中普通专科138人,“3+2”专本贯通75人,校企合作20人,五年一贯制84人;2023级在校生总计185人,其中普通专科84人,“3+2”专本贯通76人,校企合作25人。


2.教师队伍情况

教学团队结构合理。现有在校生912人,专任教师48人,生师比为19.00:1;教授8人,副教授13人,高级职称教师占比为43.75%;具有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位教师43人,占比为89.58%;具有博士研究生学位教师11人,占比为22.92%。30人被认定为“双师型”教师,占比为62.50%。近三年聘请来自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齐鲁分公司、山东一诺威聚氨酯股份有限公司、山东金诚石化集团有限公司等规模以上化工企业的17名一线技术骨干担任兼职教师,所有兼职教师均承担实质性专业教学任务,2022-2023学年累计授课3032学时,占专业课总学时比例为24.97%。

专业带头人水平高。专业带头人耿佃国教授是教育部石油和化工行业教指委委员、山东省石油和化工行业教指委副秘书长、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教学名师、国家示范性职业院校重点专业负责人、山东省高水平专业群负责人;主持国家及山东省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国家级教学资源库建设子项目;主持开发、修订山东省中职化学工艺、高职应用化工技术专业教学指导方案;出版国家规划教材1部;主持山东省职业教育在线精品课程1门;主持参与省级及以上教科研课题6项;发表论文12篇,其中SCI收录3篇;获2项发明专利和1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教师成果突出。教学团队为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优秀教学团队、山东省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专业教师获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山东省教学成果奖特等奖1项、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1项、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师组一等奖1项、中国石油和化工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全国职业院校化工类专业教师课程思政能力竞赛一等奖1项、中国石油和化工教育教学优秀教材二等奖2项;2人被评为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教学名师,4人被评为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7人被评为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1人被评为1+X(污水处理)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优秀教师,1人被评为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改革试点赛优秀工作者,1人被评为全国石油和化工教育优秀教学管理人员。


3.办学条件情况

校企联合培养根基深厚。与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齐鲁分公司、山东一诺威聚氨酯股份有限公司、山东金诚石化集团有限公司等规模以上企业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建有校外综合性实习实训基地17个。与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获批国家和省级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共建万华产业学院和一诺威材料学院,形成招生即招工、校企双主体培养、一体化育人的长效机制。在校生全部获取化工总控工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建有两个“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核站点,证书获取率超过95%,人才培养全过程充分融入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核标准,有效促进了学历证书与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互通衔接。

办学条件保障有力。学校按照每生每年1.2万元标准单列专业办学经费,并按照每年不低于10%的标准逐年增长。校内实训基地现有实训面积2575平方米,建有基础化学、分析检验、化工生产、虚拟仿真等四个实训中心,各类实训室共计19个。实训基地拥有化工单元综合实训设备、管路拆装设备、大型精馏设备、扫描电镜、X射线衍射仪、凝胶色谱等大型高端仪器设备,总价值1219.22万元,生均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1.34万元。实训基地近年来获评石油和化工行业职业教育与培训全国示范性实训基地、山东省职业教育实训基地、1+X(污水处理)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优秀师资培训基地”、全国化工行业职业技能评价先进单位、淄博市化工人才培训基地、淄博市化工产业实训基地等称号,实验实训设施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

实习实践基地作用显著。企业校外实践基地年均接收岗位实习学生48400人日,学生半年岗位实习率达100%。校内成立淄博市环保分析检测中心和离子膜烧碱生产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充分满足专业教师实践锻炼需求。与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山东一诺威聚氨酯股份有限公司共建“双师”素质教师培养培训基地,年均接收专业教师实践锻炼1260人日,教师在教学能力提升、企业生产实践等方面得到大幅提升。


4.技术研发与社会服务情况

重视技术研发推广平台建设。建有石油和化工行业职业教育与培训全国示范性实训基地和山东省职业教育实训基地两个省级以上实验实训基地。实验实训基地先后承办了2020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改革试点赛“化学实验技术”赛项、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化学实验技术”赛项、2020年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化学实验技术”赛项等10次师生大赛,历届大赛均得到参赛人员的高度评价。

依托淄博市环保分析检测中心和离子膜烧碱生产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积极承担行业企业委托的技术开发、技术服务和技术咨询课题;参与企业关键技术的开发和标准的制定;积极配合政府和企业,做好发展规划、市场调研、信息咨询等工作,形成侧重服务企业发展的人才培养与技术创新平台、侧重服务区域发展的产教融合平台和侧重服务行业产业发展的技术技能平台协同发展态势。

社会服务与科研成效显著。积极拓展校企合作渠道,深入开展技术服务和产学研合作,以成果产出为导向,以提升科技服务能力为根本目的,聚焦中小微企业生产技术难题,推进成果转移转化,逐渐形成以优化提升技术工艺、优化拓展产品体系、优化提高产品质量和优化提升企业效益为特色的四技服务品牌。近三年专业教师团队共承接企业横向课题19项,总到账经费223.77万元。其中技术服务类课题9项,到账经费100.51万元;技术研发类课题7项,到账经费77.51万元;技术转化3项,到账经费45.75万元。

打造了一支带头人领衔、骨干扛鼎、青年教师参与的结构合理、分工科学、职责明晰的科研梯队。近五年团队成员主持厅市级以上教科研项目3项;获28项专利授权,其中发明专利17项;发表核心期刊及以上论文24篇。

主动承接社会培训。瞄准企业需求,依托石油和化工行业职业教育与培训全国示范性实训基地、化工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站、山东省职业教育实训基地、淄博市化工人才培训基地和淄博市化工产业实训基地,统筹利用现有培训资源,建立常态化社会服务和培训机制,搭建多样化学习平台,建成服务区域化工、新材料产业经济的专业教育资源集聚中心,主动面向行业企业开展行业从业人员和企业员工的新技术、新知识培训和学历提升,助力区域企业新旧动能转换。近三年培训人数共计7883人次,到账经费共计165.72万元,年均培训人约为全日制在校生人数2.69倍。


5.招生和就业情况

近三年,应用化工技术专业新生招生计划完成率为100%,新生报到率为93.51%。其中,2021年招生计划完成率为100%,录取351人,注册322人,新生报到率为91.74%;2022年招生计划完成率为100%,录取340人,注册317人,新生报到率为93.24%;2023年招生计划完成率为100%,录取193人,注册185人,新生报到率为95.85%。

近三年,应用化工技术专业毕业生总体就业率为94.14%。其中2021届毕业生总人数283人,直接就业143人,升学93人,其它方式就业38人,总体就业率为96.82%;2022届毕业生总人数295人,直接就业110人,升学125人,其它方式就业40人,总体就业率为93.22%;2023届毕业生总人数275人,直接就业113人,升学104人,其它方式就业37人,总体就业率为92.36%。



    淄博职业学院-化学工程系   版权所有